溪涌开展特殊长者居家安全活动

原创 责任编辑:唐娟 浏览 查看评论

饱经沧桑,却如小儿般脆弱。随着时间的推移,长者器官系统储备能力和精力下降,思维反应衰迟,行动缓慢,致使长者对危险因素的识别和排除能力减弱,成为意外上伤害的高发人群。

2018年11月20日下午,溪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葵涌办事处社区助老服务项目联合开展的溪涌社区特殊长者居家安全小组圆满结束。本次小组11月2日一直持续到20日结束,共6节,每节小组社工都会带领长者领略不同内容的居家安全知识,为长者安全颐养天年进行知识输送。

组员用掌声为阿公的知识分享表示赞赏.jpg

本次小组分别从长者防跌、食品安全、长者防骗、用药安全四个方面进行学习。在第一节小组中,小组成员相互认识,制定契约,同时通过互动,组员之间的距离更进了。

第二节小组主题是长者防跌,社工小小的“为难”了一下长者——做题,组员都是特殊长者,听到社工说要做题时,纷纷说自己不行,不会做。经过社工的鼓励,组员才勉强做题。真正做题的时候,组员却都非常认真,看不懂的时候会主动询问社工。题目做完了,社工再进行防跌知识讲解,并邀请组员分享自己了解的防跌知识或者事例。知识讲解完毕后,社工再邀请组员回答相关问题时,组员已经毫无压力。

组员正在看之前小组的照片,通过照片回忆知识.jpg

第三节小组的主题是食品安全,组员中有退休医生,对食品安全有自己的见解,社工邀请他为其他组员讲解食品安全知识,组员也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例子,让食品安全知识更好理解。

第四节小组的主题是长者防骗,社工讲解了防骗知识,运用情景模拟的方式邀请组员演绎日常生活中应对诈骗的情景,一时间个个都变成了优秀的“演员”和“导演”,气氛很是欢乐。

第五节小组主题是安全用药,社工邀请了社康医生进行安全用药知识讲解,社康医生讲解了相关知识以后还根据组员的用药习惯进行了针对性的回应,为组员解疑答惑。

最后一节小组社工将前面几节的小组照片打印出来,通过相片引导长者回忆每一组学习的内容,让人欣慰的是,组员可以很顺利说出自己之前学到的知识。

小组结束,组员学习却没止境,还需要在生活中不断实践和学习。参加小组的阿公阿婆在结束时还意犹未尽,希望社工多多开展类似的服务,让老人多多获益。

来源:粤港澳传媒网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