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省事”设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专题

传媒 责任编辑:李真 浏览 查看评论

11月30日,集成民生服务小程序“粤省事”正式开设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专题。记者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该专题整合发布首批汇聚省公安厅和省民政厅两个重要民生服务部门已上线的57项政务服务事项,为湾区内港澳台和外籍居民提供出入境往来和结婚登记预约等的方面政务服务。

《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提出,“数字政府”建设要通过高效顺畅的跨域协作应用,加强整合优化珠三角地区涉及大湾区的政务服务事项,提升湾区通关效率,利用数字化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顺畅,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粤港澳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此次“粤省事”开通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专题,就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专题整合汇聚省公安厅和省民政厅两个重要民生服务部门已上线的57项政务服务事项,主要包括45项出入境签证和停居留证件预约和查询服务,6项粤港澳直通车业务办理事项,6项涉湾区居民婚姻业务事项,全面实现湾区居民办理相关业务随时随地预约申请、不见面审批办理。

其中,纳入专题版面的出入境业务基本涵盖普通签证、居留证件、口岸签证、停留证件、永久居留身份证、出入境通行证、国籍变更等全部政务服务门类。通过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大大缩短了港澳居民和外国申请人申办时间,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捷性。

湾区居民在办理粤港澳直通车相关服务申请时可少填数据107项(少填73%),减少提交材料13份(少报68%),办事少跑2次(少跑67%),粤港澳直通车车辆延期登记、粤港澳直通车驾驶人变更登记、补(换)领机动车号牌、指标停办登记等4项服务实现零跑动,2项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接下来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启动粤港澳大湾区第二批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平台,如为湾区内港澳居民和外籍人士推出高层次人才服务、人才优粤卡申办和两地车业务等更多事项,推出旅客关税缴纳、查询和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通关查询,并抓紧开展业务系统改造对接,不断提升跨境人流、物流便捷通关水平。省公安厅按公安部工作部署将尽快推进持用回乡证、台胞证、永久居留身份证、中国护照等人员的电子身份认证在“粤省事”平台试点落地,让湾区内的港澳和外籍居民享受与广东居民同样的指尖办事体验。(记者/肖文舸)


来源:南方日报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