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山“姻缘文化节”来袭 自然风景区又添新神秘

原创 责任编辑:李真 浏览 查看评论

世间万物,姻缘是神奇一种。

位于东莞樟木头镇的观音山旅游风景区是珠三角地区知名的姻缘福地,每年都吸引了上百万的游客前来游玩观光、登高许愿,其中不乏夫妻情侣或单身寻缘的游客朋友。

围绕“缘”字东莞观音山景区做足满“份”,不仅有姻缘路、三生石、良缘小轩、月老台、同心锁等爱情、姻缘“打卡”景点,每年还举办以春、夏、秋、冬为主题背景的“粤港澳万人相亲会”,为年轻人相识、相知、相爱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期间更是吸引了央视《乡约》栏目组十进观音山,现场录制家门口的相亲节目,碰撞出了许多浪漫爱情故事;此外,观音山更与湖南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海南三亚天涯海角景区、浙江宁波梁祝文化公园等景区联合成立了“中国爱情主题景区联盟”,领衔中国爱情主题景区文旅发展主旋律。

今年为擦亮观音山景区姻缘文化名片,助推景区姻缘文化的挖掘和发展,在八月期间,观音山以“姻为有你,缘定三生”为主题,推出以汉服婚礼秀、姻缘景点推出月老台、缘定七夕•为爱奔跑、粤港澳万人相亲会等为内容的首届东莞观音山姻缘文化节,使观音山上汉服飘飘,爱意浓浓。

浓情八月   热恋一“夏”

浓情八月,走进观音山景区便能感受到浪漫的气息。据了解,素有姻缘福地的观音山景区举办的一系列姻缘文化节活动成为了广大市民游客出游的关注焦点。

景区内,山间栈道时常可看见诸多情侣、夫妻身着飘逸汉服,成双成对漫游打卡,成为了景区随处可见的风景。8月4日,为弘扬华夏之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姻缘文化,观音山推出了首届东莞观音山姻缘文化节暨迎七夕大型汉服婚礼秀活动。

据悉,当天亦拉开了首届东莞观音山姻缘文化节的序幕,活动现场进行了传统歌舞表演、茶艺表演、古代婚服展示、汉服丽人行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汉服爱好者前来,行古礼、秀汉服、赏古乐、品古韵。此外,由观音山演艺团队筹备数月的舞台剧——《山之恋》首演,成为了观音山传统姻缘文化的代表作。景区负责人透露,《山之恋》在剧情、结构和表演上,融合了话剧、诗词、音乐、舞蹈等多重艺术形式,在演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唯美爱情的过程中,也通过画面、舞台的展示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互动体验。

8月7日,正值浪漫七夕之际,为将姻缘文化推向全国,中国爱情主题景区联盟联合打造了的2019“为爱奔跑——寻找十大最美旅游情侣”系列主题活动,旨在让情侣、夫妻一同享受幸福的诗意旅程,让爱情迅速升温。观音山凭借沉淀已久的姻缘文化底蕴,成为“为爱奔跑”系列活动的首发站,七夕当天举办了 “缘定七夕•为爱奔跑”2019为爱奔跑——寻找十大最美旅游情侣启动仪式,迎来众多情侣、夫妻在现场共渡浪漫时光。当天还进行了观音山爱情主题景点——“月老台”揭幕仪式,寓意着“团圆月下,相思树底”,引来现场情侣、夫妻打卡留念,祈愿美好爱情。值得一提的是,观音山还打造了9.9米高寓意爱情天长地久的巨型同心锁,预计将在国庆与游客见面。

缘聚鹏城,热恋一“夏”。8月11日,由观音山联合深圳报业集团主办的茅台迎宾酒•中国红相约第31届粤港澳万人相亲会暨深圳精英白领专场在深圳富临酒店举行,数百名深圳单身精英白领缘聚鹏城,其中更有公务员组团参加。在浪漫温馨的相亲会会场,通过趣味互动、玫瑰传情、烛光晚餐等一系列互动,忙于工作的精英白领们在难得的广泛交友机会中相识、相知、相爱,这一为单青年提供充分交流的平台最终成就了诸多浪漫情缘。

景区负责人介绍,文化体验式旅游是当下游客关注的焦点,在观音山,主题文化内涵丰富,其中姻缘文化已经成为有口皆碑的特色。为了让广大热爱生活,感受姻缘文化魅力,观音山姻缘文化节将持续一个月(8月1日—8月31日),系列活动亮点纷呈,精彩继续。其中有举办整整一月的姻缘文化游园会,游客不仅可欣赏到《山之恋》舞台剧表演,还可参与传统的抛绣球浪漫互动,体验古代婚礼婚俗,用三言情诗表达对伴侣的爱意。除此以外,观音山还开展了婚纱摄影大赛,提前预约的准夫妻们可在美丽的景色,三生石、月老台、同心锁等寓意美好的景点前定格两人的幸福瞬间,据悉,目前已有不少情侣免费体验。

10年之“逅”  你该“爱”我

随着观音山姻缘文化的不断挖掘和沉淀,在全域旅游发展当下,观音山亮出了靓丽的姻缘名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情侣成双成对许愿爱情长久美好,众多单身男女前来求姻缘寻佳人,邂逅爱情,还有不少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准夫妻在景区内取景拍摄婚纱照,传递自己美好爱情故事的同时,也向世人深情展示观音山的山水之美、姻缘之美。

2010年8月,观音山开启了“东莞首届万人相亲会”,首次尝试旅游式相亲模式。基于经济发展迅速、许多年轻人找不到合适相亲平台的背景,观音山顺势而为,搭建了由权威主流媒体、专业婚恋机构共同构建的平台,随着影响力扩大和经验积累,寻缘人士开始涉及东莞周边城市。因缘而生的观音山姻缘主题品牌活动万人相亲会,充分挖掘景区姻缘文化,在观音山更是创新根据四季推出了春暖花开、爱如夏花、爱在金秋、冬季恋歌四个主题明确的粤港澳万人相亲大会;近年还推出了“一年一会”的模式将主会场移师深圳本土,旨在为都市青年男女提供一个良好、真诚的相亲交友平台,传递正确的婚恋价值观。10年来,观音山成功举办了37届万人相亲会,如今已成为中国有口皆碑的相亲交友平台,成为了景区极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和姻缘文化的一个支撑点,突围出旅游式相亲的发展模式,让观音山成为了情侣们或单身青年慕名前来的寻缘、结缘胜地。

此外,受观音山姻缘文化的感召,央视唯一一档户外相亲访谈主题节目《乡约》,也是央视唯一一档能走进地方录制的大型地面活动,于2014年8月17日首次走进观音山聚焦东莞外来务工单身人士的相亲。此后打破惯例,一年2次,5年连续10次将录制现场搬进同一家景区,每次录制针对不同的单身群体,为他们量身打造不同主题的相亲会,现场成就了不少情缘,成为了一张张爱意满满的“视觉名片”,同时也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景区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浓郁的人文情怀和优越的旅游环境,通过镜头向全国观众推介观音山的浪漫情缘和独特魅力。

自然风景区  再添新神秘

初秋时节天气逐渐清爽,微风拂面,来观音山景区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有的来欣赏美景,有的到观音广场祈求好姻缘,有的到三生石前许下相伴到老的诺言,有的在许愿树下挂上许愿牌......

整个景区,山高林密,古树参天,森林覆盖率高度92%以上;园内,6.8公里登山休闲栈道、感恩湖、36级瀑布等自然景观独具特色,风光险秀,被赞誉为“南天灵秀胜境,森林康养福地”和“城市氧吧”,游客们沿山道而上到观音广场逛了一圈后又乘风下山,不仅不会审美疲劳,还能体验移步异景的新奇风光。

“独特的自然景观为观音山品牌形象树立提供了天然的环境优势,我们也高度重视景区的发展和建设,依托自然资源条件,充分挖掘旅游潜力。而观音山变身姻缘福地并不是凭空而来,它有着具体的载体。”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观音山景区内有众多如许愿树、三生石、同心锁、许愿池、良缘小轩、月老台、姻缘路等与姻缘相关的景点和许愿之地;而观音山也秉承母爱、慈悲、吉祥、智慧四种美德,表达对人世间美好的祝愿,吸引了无数单身男女前来求姻缘寻佳人。在位于吉祥路中段的月老台的见证下祈愿美好姻缘或爱情长久,有红绳一牵,逃不过三世宿缘;慈眉一点,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寓意;到达姻缘亭、良缘小轩,以“相思树”传情、“同心锁”寄情,在三生石前许下三生三世的誓言,在许愿池旁许下执手相伴、牵手一生的美好愿景,寄托了男男女女对爱情的美好向往,亦在美景胜地中给男男女女视觉的震撼和来自心灵深处的撞击。

观音山旅游风景区,集森林氧吧、文化体验、姻缘许愿于一体,自1999年建园起,从一座荒芜青山到如今与自然交相辉映的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热点目的地,多年来观音山旅游资源一直以自然观光为主,凭借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大湾区市民游客青睐的休闲旅游胜地。曾获“国家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广东人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中国十佳休闲景区”等殊荣,成为“世界工厂”——东莞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来源:粤港澳传媒网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