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长三角戏曲-曲艺文化艺术周开幕

文化 责任编辑:张硕 浏览 查看评论

11月16日,2020首届长三角戏曲-曲艺文化艺术周暨中日地方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以下简称"文化艺术周")在苏州相城经开区开幕。本次活动以"经开有戏"为主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孟广禄,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芳,相城区领导季晶、曲玲妮、陈建国、尤建丰、盛梦龙等领导,以及日本政界、商界和艺术界嘉宾出席开幕式。

2020首届长三角戏曲-曲艺文化艺术周开幕

文化搭台 唱响中日交流大戏

开幕式上,相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季晶致欢迎词。她表示,相城有2500多年的历史,走出了许多文人雅士。现在,相城紧抓"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在大研发、大文化、大健康三大产业方向的带领之下,重点发展大数据(区块链)、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未来产业,呈现蓬勃之势。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更是全国六个示范区之一,希望能够借当天活动的契机,推动中日双方在文化艺术方面取得更多交流,推动中日合作向纵深发展。

随后,孟广禄致贺词,他表示,本次长三角戏曲•曲艺文化艺术周活动的启幕,是长三角文化自信的高度体现。而中日地方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举办,既奏响了中日文化艺术交流的华美乐章,也承载着两国人民友谊的升华。开幕式现场还播放了日本剧场届顶级导演宫本亚门的视频祝福。

相城经开区是相城区唯一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得以吸引中日文艺界人士齐聚一堂,经济上也正全力推进对外开放。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中心区域为"一核两翼"布局,其中的"一核"——中枢服务核,就位于相城经开区。依托中日中枢服务核,今年以来,8个日资项目与相城经开区签约,高端日资项目不断在相城经开区聚集。本月,在2020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协同创新论坛上,相城经开区又成功"牵手"日本群马县,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本次开幕式上,举行了群马县"中日地方文化艺术中心"入驻仪式,相城区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盛梦龙与日本群马县上海事务所副所长鏑木步共同见证,群马县成为首个入驻该中心的地区,双方代表嘉宾共同为寓意祝福和祈愿的达摩娃娃点睛。

2020首届长三角戏曲-曲艺文化艺术周开幕

三城共建 构筑新发展格局

当前,相城经开区正抢抓城市更新迭代最佳机遇,精心绘制贯通南北、连线三城新美锦绣图,匠心打造"城市会客厅""城市智造芯""城市后花园"三城画卷。在开幕式上,相城经开区三城建设蓝图首发。

在相城经开区南部,一条蠡塘河穿城而过,依托沿河两岸2.1平方公里区域,相城经开区正建设产人融合之城,打造"城市会客厅"。当前,蠡塘河两岸正在"三箭齐发",即清退征收老旧低效厂区,释放土地空间;升级改造国资持本持有的对外出租厂房"腾笼换凤"。下阶段,蠡塘河两岸将牢牢把握楼宇产业主方向,突出产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聚焦总部经济、平台经济,聚力发展高端研发、科技金融、人才科创服务,布局"一核四园",以创新创智活力核带动信息技术、科教创意、创新研发以及前沿科技四大产业园的发展,集聚十万人才,全力打造长三角科创新中心。

2020首届长三角戏曲-曲艺文化艺术周开幕

穿过风景秀丽的"城市会客厅",就是相城经开区的"城市智造芯"。合作示范区中枢服务核坐落于此,这方占地6.5平方公里的土地由科创谷、江南梦、樱花园三个片区组成,形成城市产业发展、城市综合服务"双十字轴",打造产城融合标杆区。同时,这里还将配套樱花水街、中日天文台、听水茶道馆、日本国际学校、日式医疗中心、中日文化交流中心等高端设施,着力打造最具吸引力的日系城市特色新地标。依托中枢服务核,相城经开区着力打造"城市智造芯",未来将有更多高端日资项目落户相城经开区。同时,在中枢服务核北侧,将建起一座占地9.83平方公里的智能制造产业园,作为相城经开区的产业延伸承载地,为落户项目提供强有力的工业生产配套。

作为相城区的北大门,相城经开区下辖的北桥街道有着全国首个乡镇级"中国民间戏曲文化之乡"的美誉,是南方滑稽戏的发源地,区域内文化底蕴浓厚,自然资源丰富。在浓厚的戏曲文化特色与农耕资源、自然资源等优势结合的基础上,相城经开区将在北桥着力构建"一脉四廊,南北组团"的空间格局,打造"城市后花园"。中部以生境绿动之脉串联望虞河、冶长泾、中央公园、元和塘四条生态廊道,筑牢生态之城的蓝绿本底;南部绿色活力枢纽、北部生态创意引擎合力拓展生态之城的发展内涵。

未来,相城经开区将以服务国家战略,接轨国际前沿的眼界和魄力,阔步行进在"三城建设"的道路上,以先行尖兵的热血姿态再创文化繁荣,再掀经济发展澎湃热潮!

大咖云集 共献戏曲曲艺盛宴

开幕式现场,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剧协、曲协的有关领导以及相城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华,相城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陆建男共同为长三角戏曲-曲艺文化活动基地揭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孟广禄,日本群马县上海事务所所长永井浩二,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芳,相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季晶,相城区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盛梦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管建华,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俭,上海科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长张浩川,瑞穗银行苏州分行行长丸木健太郎共同启动文化周交流活动。

2020首届长三角戏曲-曲艺文化艺术周开幕

随后,戏曲名家王帅军、赵志刚、吴美莲、俞玖林、周东亮、茅善玉、孟广禄登台献艺,送上《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沙漠王子》《牛郎织女-到底人间欢乐多》《牡丹亭-惊梦》《紫砂梦》《敦煌女儿》《菩萨蛮-黄鹤楼》7场戏曲经典剧目,涵盖京剧、昆曲、锡剧、越剧、黄梅戏等多个地方戏种,展现出长三角地区地方戏曲文化的丰富性。

本次活动既是长三角戏曲曲艺文化盛宴,也是中日文化交流的崭新平台。开幕式现场,来自日本群马县的艺术家也乘兴而歌,为在场嘉宾献上群马县传统特色舞蹈——汤揉,群马县的吉祥物"群马宝宝"也来到现场助兴,日式气氛弥漫全场,别开生面。

孟广禄在贺词中说道,来到"中国民间戏曲文化之乡"一睹戏乡风采乃人生乐事。本次开幕式上,除了有戏曲曲艺大咖、日本艺术家的展演,来自相城经开区北桥中心小学的"评弹娃"们也精彩亮相,一曲评弹《唱支山歌给党听》,演绎出传统文化的新时代内涵。

据悉,作为本次戏曲曲艺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六届苏州市"冶长泾杯"江浙沪戏曲票友大赛也将于11月20日在北桥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近百位戏曲票友将进行激烈角逐,在"情韵戏乡"中激发文化自信。

来源:中浔文化传媒网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