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绘本、做研究 这个小学的语言课堂很有腔调

原创 责任编辑:李真 浏览 查看评论

  “如果狮子从动物园出走了会发生什么呢?请同学们想一想、画一画,下次课我们一起来分享你们的创编故事好吗?”日前,在深圳市百仕达小学一年级的课堂上,孩子们收到了一份有意思的作业:续写绘本故事。

  “狮子最后回到了森林,在山洞里建了一个新家。”

  “狮子又回到了动物园,因为他太想念他的朋友们。”

  “他遇到了杂技团的人,最后成为了很厉害的杂技演员。”

  “他误闯了黑洞,去到了恐龙时代,开始历险……”

  同学们各种各样的续写,可谓是脑洞大开,也都如愿获得了老师“YES”的肯定。而在第二堂课上,经过创编作者分享、课堂小组讨论、师生互动后,很多小朋友的故事讲述方法发生了改变,同学之间在在收获建议、进行交流的同时,获得了更多、更有意思、更多元化的故事情节。

1.jpg

  “每个孩子都不同,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儿童阅读后的续写没有绝对的统一答案,我们希望激发孩子们的天性和潜力,让他们在兴趣的引导下完成自己的知识积累与心智的同步成长。”据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介绍,绘本创编,从续编到原创是该校全语言课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他认为,艺术源于生活,绘本创编将文学故事与绘画构图、逻辑思维等融会贯通,是孩子们发挥想象、分享日常经验的有效载体。在儿童期,老师、家长还要充分培养孩子们的观察、思辨和研究习惯。百仕达小学从一年级就开设了项目研究课程,引导孩子们自觉观察写日记,认真实践出报告。目前,一些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就非常偏爱将暑假绘本创编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观察某种动植物生长情况,通过绘画、写稿、成书,以绘本册的方式呈现,参与学校每期一次的优秀绘本作品评选。

2.jpg

  据了解,百仕达小学优秀绘本作品评选的作品全部来自于该校一、二年级的同学们,他们利用暑假搜集、观察、创编绘本,并在暑假过后带回学校参赛。新学期第一周学校图书馆会开辟出专门的“暑假优秀绘本展览区”,由参赛年级的同学们作为评审员于新学期第二周至第三周以每人5张投票印花向喜欢的绘本投票的方式,票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第四周获奖的学生将收到来自学校校长亲手颁发的荣誉奖励。

3.jpg

  儿子在百仕达小学三年级就读的小非妈妈说到,平时学校课堂上引导孩子们读绘本、赏绘本、编绘本对孩子学习能力的提高影响很大。孩子也很喜欢这个有意思、有腔调的绘本作业,这学期儿子正计划完成一本中英文双语绘本故事。(通讯员穆疋)

来源:粤港澳传媒网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