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L短片创作营实录:与创作人携手,共建良性生态!

传媒 责任编辑:庆文槟 浏览 查看评论

2020年10月28日的厦门海岸,REALL短片季同往年一样如期而至,以“家园”为主题,迎来了30位心怀热望的青年创作人和5位重量级业内导师,共聚一堂,探索影像艺术的全新可能。

为了让创作人袒露心声,敢于诉求,在为期两天的创作营中,REALL悉心组织,引导创作人们围绕“链接与共生,当下与未来”的议题,在行业生态、剧本写作等细节上,进行了热烈真诚的探讨,收获了许多真知灼见,其中:

国家电影局影视创作审片组专家张思涛,生动剖析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影视市场,他提出,优秀的作品不是任何情况下都能够产生的,它需要好的创作环境,好的生态。好的艺术作品尽管形态是千变万化的,但最后的标准应该是统一的,好的电影应该是真善美的统一,因为艺术的根本标准就是“真善美”。

(国家电影局影视创作审片组专家张思涛)

知名编剧、曾参与《战狼》主创的刘毅,以创作人的身份阐述了自己对好作品的理解,他认为票房高、流行广的并不一定是好作品。创作人真正想表达的,能赢得广泛认同的,才算好作品。

在《自我与众生》主题课程里,他还说到,如今工业化、体系化的电影行业,一定会比当年香港作坊式的电影生产更有效率,更能出成果,只是目前的结构还需要完善。

(知名编剧刘毅)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艺术创作中心主任魏东晓,从影视教育的角度,强调了学院派需要在具体实践中进行再次学习,创作人与市场的关系变化,就是供给方与需求方的博弈平衡,双方相互影响,彼此促进,才会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艺术创作中心主任魏东晓)

厚德前海董事长、北京文化出品人陈宇键,站在投资人的立场,揭开了爆款诞生的秘密:第一是超级IP,比如《007》这样有号召力的品牌。第二是核矩阵,像是国家地理频道,喜欢这类内容的人就会长期关注,创作人也会长期创作。第三是超级流量入口,即集合很多用户的平台。而他希望做的,就是打造一个内容生产的健康平台。

(厚德前海董事长、北京文化出品人陈宇键)

华润三九产品经理,主持投资过多部刷屏短片的赵成昆,解读了品牌与影视行业合作的深层逻辑,他认为,想要实现一个好的创作,至少要有两个要素,第一是尊重用户,把艺术和技术结合起来,不依赖技术,以人为本。第二是接纳自己,想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做出那个关键的选择,后面的路就留给市场。

(华润三九产品经理赵成昆)

每一环节的交流,都能调动起创作人积极参与的热情,大家踊跃举手发言、上台分享,说出自己对创作,对行业的多年思考,带动一波又一波的思想碰撞。

创作人们更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例,集中讨论了主旋律电影的形式、分段式影片的利弊、创作环境对电影的影响等议题,反映了影视创作与时代背景的关系,大时代促成了创作人们百花齐放、各显风采的表达,创作人们也以作品回应着时代,从不同的角度解构、反映社会的变迁。

REALL发起人吴瑾旻总结道:

”如果一个人盲目前行的话,就完全不知道前路是什么样的,所以这个行业似乎需要有一群人探索、铺路,一点点的照亮。就是在这个信念的驱动下才有了今天的REALL,才让我们清晰看见了希望的可能性。

今天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没有找到答案,但我们可以邀请更多创作人来开发这个生态,我们一起去构建这个逻辑,继续去帮助青年的影视创作成长。"

(REALL发起人、舞刀弄影创始人吴瑾旻)

作为一个初办两年,主要服务对象也相对年轻的平台,REALL的独特之处在于,她关注到了很多被忽略的声音,在这些青年创作者“微弱”的声音背后,是影像艺术的新生力量,是变革的种子,只有听见他们,发掘他们,链接他们,才能找到行业发展的希望,丰富内容创作的多元性。

所以REALL不仅是一个短片创作者的盛会,更是一个从业者心灵交融,共生共创的契机,这届REALL的一个意外之喜,是清晰听见了女性创作人的声音,并帮她们扩大声量,与会的30个创作人中,有⅓是女性,她们敢于发声,乐于发声,以女性独有的见解,为REALL注入了细腻且活跃的力量,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2020年10月29日,日程顺利完成后,组委会陆续收到了创作人们真挚的感谢,他们认为:REALL是一座在创作人和整个行业间架起的真诚沟通的桥梁,也期待REALL能成为一个无限广阔的舞台,助力更多有理想的创作人。

REALL还将一年接一年地举办下去,组委会由衷希望能在推动影视行业的迭代升级上,尽到一些绵薄之力,带给创作人一些力量,在未来帮助大家产出更加优质,触动人心的作品。

来源:网络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