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错位的人生,一种不可假装的信仰

文化 责任编辑:张硕 浏览 查看评论

那些离我们远去却永远炙热的故事和那些不曾相识却永远活在记忆里的似是故人,有人轰轰烈烈坦荡磊落,有人身处黑暗千夫所指,这里讲一个比布尔什维克还布尔什维克的三民主义,和一个比三民主义还要三民主义的布尔什维克的故事,再加上一种永远不能假装的信仰。

故事的两个人就是电视剧《风筝》里的风筝郑耀先和影子韩冰,他们是一生的宿敌,曾几何时,他们都是令日寇胆寒的王牌特工。

抗日战争

军统八大金刚之一,人称鬼子六,是地下党员日夜欲诛杀的魔头。太平洋战争前夕,为取得战争主动权,军统组织大量人力物力,试图从三十多万份巨量资料里判断日本海军下步动向,整整一周毫无进展。然而郑耀先只用了半个小时,从一份日本能源储备报告,洞悉日军定然不会北上打苏联,而是南下去美国在东南亚的殖民地,在一定程度上预测了日本向美国开战的倾向,这一预测显然对战局起到了战略作用,倘若日军北上与德军联合,苏联定当万劫不复。此举使得郑耀先成为当时唯一在美国战略情报局和英国军情六处备案的中国特工。

影子。有一年,鬼子一个大队,屠杀了一个村子的百姓,韩冰率部追剿七天七夜,将其消灭在荒野中,并给前来救援的鬼子留下一封信,写到“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郑耀先称韩冰是唯一能与他对阵的共产党,日本驻华北情报部,36名高级谍报员,被韩冰弄疯了35个,有一个不堪忍受服药自尽,川岛芳子跟韩冰一交手,内分泌失调,喝了很长时间药。

解放战争

此时郑耀先被国民党称为最坚定的三民主义者,盗出73名潜伏进解放区特工名单的曾墨仪是郑耀先审讯并处死的,刺杀郑耀先的游击队员无一生还,郑耀先说糊涂账越来越多,虽怀着一颗红心,却无奈身批黑衣。而韩冰却被成为最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一年她和周总理一起参加了纺线线比赛,拿了第三名,奖品是一个红色笔记本,她视为珍宝。但终究郑耀先是我党地下党员风筝,而韩冰始终还是国民党的特务影子,即便在对立阵营里浸淫多年,依然无法改变其本色。

中统行动队长田湖曾说过一句话,我想可以作为郑耀先和韩冰最大区别的理解,“信仰主义,就是要信仰到迷信的程度,服从领袖,就是要服从到盲从的程度”,国民党以领袖为意志,孙中山先生在世,国共合作一度达到高点,立志为国为民。孙中山先生去世,国共合作顷刻被蒋介石破坏,背离三民主义。而共产党以人民为信仰,无一人不是为解救人民于苦难,无一人不是为复兴中华民族。

有人说郑耀先原型是范纪曼,潜伏军统19年,曾做过毛人凤上司。韩冰原型为沈之岳,曾受毛主席接见。最后郑耀先油尽灯枯之时,需要一辆救护车送到天安门广场,他躺着向国旗敬礼!这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光明正大向自己的信仰、自己的国家、自己的人民表达深深的爱。

斯人已逝,信仰永存,不以环境和物质而动摇。(作者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拉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办公室民警  贾磊)




来源:中华传媒网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