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的标签是“创新的城市圈”

传媒 责任编辑:李真 浏览 查看评论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4日电(特派记者 方慕冰 蔡青 吴德群)“我希望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标签是‘创新的城市圈’,这本身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出台更多政策鼓励企业在大湾区建立区域总部。“让大湾区一方面成为中国企业向外走的桥头堡,另一方面又能成为国外企业进入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落脚点。”

“应该更加强调基础创新。”他说,过去很多基础科学研究,因为没有办法直接产业化、商业化,从业人员不一定“熬得住寂寞”,过去是靠国家研究所、研究院、高校等等的政府投资,没有实际的企业应用场景结合,不够接地气,效果也不够完美。

马化腾呼吁,企业应加大对基础创新的投入和联合,制造接地气的场景,提供有竞争力的市场化薪酬和人才激励机制。在国家政策支持鼓励下,企业进一步投入技术研究。此外,还要进一步打通产学研方面的结合,不能全部依赖于市场化的企业,要充分利用高校、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科研力量。

“未来的竞争是在高水平的竞争,而不是过去的只是拼数量,更多的是要拼质量。所以,应利用新技术和传统行业结合达到目标。”马化腾说,“数字广东”项目的进展良好,技术革新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营商环境,公务员的办公效率等,让市民感受到数字化的转变。“如何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大湾区的成员应该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积极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建设开放互通、布局合理的区域创新体系。”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