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妇幼专家表示:拒绝做“四眼崽”!预防儿童近视做好这3步

健康 责任编辑:庆文槟 浏览 查看评论

孩子不近视是每个家庭的美好愿望之一,但由于网课的增多、视屏类电子产品的使用、频繁近距离用眼等,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很小就开始出现近视。

近视不是病,但是高度近视会出现很严重的并发症,如:视网膜裂孔、玻璃体变性等。

加之有的孩子会在近视的基础上出现严重的不可逆的视力下降。所以家长们千万不可以掉以轻心,任由孩子近视度数肆意发展,一定要从小树立孩子预防近视的意识!

内江市妇幼保健院专家表示:做好这3步,“四眼崽”退!退!退!

孩子在好好学习的同时要做好视力保护,但疫情当下,网课当下如何在学习的同时防止近视,成为每个家长感到棘手的问题。内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珊表示:其实近视的预防就在生活中,做好以下几点能很大程度远离近视。

1.“目”浴阳光

首先,重中之重就是“目”浴阳光,阳光能刺激眼睛多巴胺的分泌,以此来阻止眼轴的增长。因此建议孩子学习之余尽量到户外去玩耍,每天户外“目”浴阳光不少于2个小时。

如果不能出门,在确保孩子安全的情况下让其靠近窗户或阳台接受阳光的刺激也是可以的。

除此之外,平时还应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为此家长可以每天留出一些时间和小朋友外出锻炼或饭后散步,若家长平日里工作忙,周末也应尽量带孩子多在室外活动。

“目”浴阳光是安全、有效、更加省钱的近视防控。

2.严格控制用眼距离和时间

其次,看书、写作业、画画、看电视、玩拼图等,这些需要近距离用眼的活动要严格控制时间!问题来了:用眼时间要怎么控制呢?

用眼时间的控制——“20”法则

用眼时间的控制可以用三个“20”法则:近距离用眼每次不要超过20分钟,20分钟后应远眺20英尺外(约6米)的远处20秒以上。

控制用眼时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眼睛需要休息和调节。有些小朋友在写完作业之后马上开始看手机或者看电视,仍然是在近距离用眼, 而眼睛没有得到看远的放松和阳光的补充能量,就会更容易出现近视。

所以,家长们平时要让小朋友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哪怕十分钟),下楼、外出走一圈,就算是在阳台边出出神也是可以的,这样就能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了。

养成控制用眼时间的好习惯,对近视来说就是最大的敌人!

3.做好定期检查

再次,定期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建议家长每半年就应带孩子进行一次视力、屈光、眼轴等眼部常规检查。

因为近视早期是悄无声息的,当孩子开始明确表达看不清楚,或者当孩子看东西有明显特殊的表现时其实已经很晚了!所以,定期带孩子检查能有效防止度数的增长。

内江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专家温馨提示:预防近视的关键是养成良好的用眼行为习惯,也就是一种生活习惯,而不是让孩子远离某些事物就可以的,家长和孩子要齐心协力共同构建美好生活和未来。

来源:网络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